伊君

笔触很淡,却不粗糙

鹰婕Jane:


<冬时>


入冬以后,阳光爬进房间的时间也往后延了,

从原来的中午十二点多到现在的下午两点多。

打下这句话的时候,刚好第一片明晃晃的亮光肆无忌惮爬上我身。

从右边肩膀开始,晒得整个背都暖起来,再缓缓挪至左边手臂,

像猫咪在身边悄悄走过,用尾巴轻轻挠你一样。

每次能在房里遇见阳光,我都觉得是一种奖赏,

无论如何心情都会变得明朗又轻快。

·


“We don't see things as they are,

we see them as we are.”

·


煮面的时候下了豆皮,鸡蛋,

闻到两者混合而出的清香,想起遥远的家乡与遥远的童年。

在冬日清晨,踱步至豆浆小铺,路边而坐,

浓郁的豆子香气,热气腾腾地缭绕着, 

油条剪成小段,在豆浆里浸润得恰到好处,不致太干或者太烂,

与打散了的鸡蛋一起,入口即化,唇齿留香。

大家鲜少交谈,都低着头专心致志吃自己那一份豆浆油条。

在南方小城的冬日里,这样的画面却是特别地温暖,

还散发着生活柴米油盐的寻常香气。

·


最好吃的东西大概都留在了记忆里。

因为时光流走,当时只道是寻常的,现在怀揣心上,

却像是捡到了世上最极致的美食。

包括小时候外婆烙的馒头片,巷口吆喝的手作豆腐花,

爸爸载着我们兄妹在夜市里逛到的水晶马蹄糕,

民国建筑小店里不起眼的绿豆饼,

小学初中骑着自行车上学路上遇到的海石花,

还有我妈煮的猪骨板栗粥,皮蛋瘦肉粥……

·


于是想起了小学二三年级时的趣事一枚。

有天夜里我妈煎了鱼,香味飘得满屋子都是,

说是留到第二天早上可以配着粥吃。接着我妈就出门散步了。

我哥掀开锅盖,尝了一口,又夹了一块给我吃。

这几个动作一直循环至,一整锅的鱼全被吃光,只剩鱼刺好好躺着。

我问我哥,怎么跟妈妈交代?

我哥看到我家的猫在旁边走来走去,于是灵机一动,

说是被吉吉偷吃了就好了啊。

一瞬间觉得我哥身影真是伟岸,拍手叫好。

后来这么跟我妈说了,我妈先是仰天大笑,然后一晚上不理我们兄妹俩。

·


之后吉吉老了,生病快不行了,

我一直自责以前诬陷了他。

后来就真的再也没有养过猫,可能是失去他的时候太痛苦。

狗倒是后来也养过两只。

其中有一只长得很漂亮,无端端自己跑到我家,

见到我的第一眼就认定我是她的主人,

我走到哪儿她就跟到哪儿。

小学六年级,我是三条杠的大队委员,

要提前到校检查同学有没有带好校徽红领巾等等,

骑二十多分钟的自行车到学校后差点晕过去,

这条狗一直跟在我自行车后面,一路跑着跟过来。

带着狗上学的确好像太高调,于是挣扎了两分钟后我又骑自行车回家了,

她知道我要把她丢进家里,还死活不肯进门,

骗了她十分钟才成功把她关在家里。

后来我自己都快迟到了,接受批评。

·


想起以前在冬天里呼着白气,蜷缩着身体,跟同学朋友玩笑打闹的样子。

小学的时候从短头发到长头发,而后一直扎着高高的马尾,

各种副班长学习委员语文科代表数学科代表,

参加各种美术比赛作文比赛硬笔书法比赛。

初中的时候叛逆期,也是披散长长的头发,化小烟熏涂黑指甲,

自己用针流血流泪穿了三个耳洞,听摇滚乐,学跆拳道。

小学初中都流行通信,于是有各种笔友,又收到不少莫名的情书。

对方是谁,在哪个班,长什么样子,有怎样的神情,

有一些只是模糊的印象而已,就收到了对方的情书。

当时觉得难以理解,自然也是不作回应。

现在却觉得那时候单纯又真挚的小小心动,怎样都是好的,

无论如何,情书都是诚挚的书写啊。

初中时因为暗恋,所有心意写成了一本日记。

某段时期里的日日夜夜,所思所想,都藏在日记本微不足道的话语里,

那是所有叛逆表象底下最柔软最温暖的地方。

后来,对方反倒先跟我告白,于是在一起,

他生日的时候,把日记本送给他。

他看着看着,眼泪就往下掉。

·


现在倒是什么联系都无限方便,

我们反而是被切割得破碎不堪的状态。

日子快了很多,但,是什么变得浅薄了。

想起木心的一首诗,《从前慢》:

记得早先少年时 

大家诚诚恳恳 

说一句 是一句 


清早上火车站 

长街黑暗无行人 

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 


从前的日色变得慢 

车,马,邮件都慢 

一生只够爱一个人 


从前的锁也好看 

钥匙精美有样子 

你锁了 人家就懂了 

·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212)
©伊君 | Powered by LOFTER